close

灣生回家觀後心得

今天很臨時的去看了灣生回家

:「灣生」,是指西元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六年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

因為戰爭的無奈被迫離開;不過他們很愛、很愛臺灣,因為在他們的心中,臺灣才是故鄉!

 

現場很幸運的  田中實加本人也親自與大家一同觀賞

整部電影下來  好多幕都讓人濕了眼眶 許多感觸想法

看到這一群灣生爺爺奶奶們對於台灣,也就是他們心中永遠的家鄉的那股熱愛與想念之心  

我也不禁問了自己,我對家鄉的情感是什麼  我對我的家鄉了解有多少?  

這群灣生們在經歷過數十年的時間,對於台灣的印象卻還是如此深刻,彷彿印在腦海中的那般清晰

看到這 很想衝回家問媽媽 關於以前的一些事 

或是問阿嬤 那個時期的台灣是什麼模樣  

我有沒有好好的了解我出生地方的家鄉與文化背景 或是故事呢

真的很心虛,我對家鄉的了解真的很初淺啊!!

 

這群灣生從日本來到台灣,確確實實的存在 打拼 生活 開創 經歷過 ,

但沒想到日本戰敗後不得已被遣送回日本了,對他們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人在日本 ,心繫家鄉.....就是我們所生長的台灣!!

看到這段,腦中一連串的想法

我們從小在父母的羽翼之下被保護細心照料長大

到了大學離開生長的地方 外出求學

畢業之後 又換到一個新的城市工作

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   往後進入婚姻生活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在不同的城市經歷不一樣的生活

但心中很明白,我的家鄉就是有爸媽在的地方就是我小時候生長的地方。

那裏充滿感情與回憶

片中富永勝爺爺來到台灣花蓮尋找年少時一起長大的朋友,

大部分都已經過世了,少數還活著,看到爺爺見到幾十年未見的老友,

那情感流露好真心,讓我印象好深刻。

我想著,我如果活到這麼大的歲數,身旁還能有一群知己一起說說笑笑,

那真的事很幸福的一件事。珍惜每一段緣分。

還有生病臥床的千歲奶奶,她的曾孫女代替她找到了從未見過面的親生媽媽的墓地,

當千歲奶奶得知的那一剎那,眼淚落下,也好讓人揪心。

母女之間的情感真的是濃得化不開,我也好愛我的阿母,我應該要讓我的家人知道

我有多愛她們   愛要勇敢說出口    也是我要努力學習表達的課題

 

這是我今天看完灣生回家的小小心得

或許透過在跟友人一起討論

會迸發出不同的想法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